🍙

你们恨的bg姐

【我的世界乙女向】天作之合

我要和所有人炫耀我艾草女神给我做的生贺神仙饭,吃的我泪流满面特别懂我想看什么啊啊啊

艾草泡茶:

*迟来的生日贺文!@🍙 生日快乐(寸不已了真的很晚啊啊)


*骷髅Sniper单人向


*现代pa但是非拟人


*严禁抄袭!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初春总是阴雨连绵。




      你有意走在小区的屋檐下,却还是沾湿了一侧肩膀,肩上的湿痕很重,冷冰冰黏糊糊的让你很不舒服。你懊恼着为什么早晨没有带伞出门,耐着性子继续自己的路程。




      阴湿的煎熬在你走到一处院落前时终于结束了,无论此行的结果是什么,你终于露出了松一口气的微笑。




      这片住房的一楼都是带院子的,面积不大,白色栅栏修得高高的,显出几分生人勿近的气势,你必须踮起脚才能看到里面的风景。不过,在这个春寒料峭的时节,再好的院子里大概也长不出什么来吧。




      你还是好奇地探头看了一眼。




      里面的人影晃了一下,亮眼的粉色一闪而过。那是院子的主人吗?你心中一跳,来不及按响手边的门铃提示对方有拜访者,脚边突然窜出一只湿漉漉的小猫,仗着身躯柔软直接从栅栏缝隙中间挤了进去,紧跟着小院里传出了乞食的喵喵声。




      “又是你?也难怪,这么冷的天还下着雨,很难找到食物吧?”




      院子主人的声音懒洋洋的,带着一点没睡醒的沙哑,不紧不慢像是另一只养尊处优的大猫咪。




      你心想待会儿院子主人可能就要进去拿食物了,赶紧按了门铃,心中一阵紧张狂跳。事实上在这扇门打开以前,你还不算真正了解对方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,不过既然他会喂养流浪猫,那么想必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吧。




      院门吱呀一声开了,初入眼帘的果然是一件粉红色的针织羊毛衫,看起来休闲又惬意,只是有一个问题……




      “你——您是Sniper老师?!”你吃惊得连打招呼都忘记了,“原来是骷髅吗?”


 








      “嗯?你看起来好像很惊讶,骷髅不算是珍稀物种吧。”




      穿着粉红针织衫还会喂猫的骷髅单手搭在栅栏门上,目光在你身上打量了一会儿,留意到你肩上的湿痕,往后退了两步给你让出空间,“进来吧。”




      就这退两步的功夫,你看清Sniper的左腿裤管空荡荡的,和你所了解的一样。




      他是一个瘸子……




      失神间,你仿佛听到他在无声叹息,这才想起此行的目的,连忙走了进去。Sniper对你的到来并不意外,因为你们先前在线上私聊过,双方都满意的情况下他才把住址给了你,并约定好见面的时间。




      可你完全没想到那位Sniper老师居然是一只骷髅啊!看他那白森森的骨架!从袖口里伸出来的格格不入的腕骨!你一直不理解骷髅穿衣服有什么意义!




      据说以前骷髅还是敌对生物呢,他们会在夜晚朝玩家拉开弓弦,射出利箭!




      透过那对漆黑的眼洞,你都不知道他在高兴还是生气!




      但你还是走进了这个骷髅之家,一股暖气扑面而来,瞬间救活了你冻得僵冷的身体。




      小流浪猫也毫不见外地小跑进来,找到暖气片下面的猫碗,坐下来等待投喂。




      Sniper轻轻带上了门,示意你随便坐:“喝点什么?”




      “不用了……”虽然你现在身上还是很冷,但不喝陌生人——不,陌生骷髅家的东西算是常识,说实话对方直接约你在家见面已经让你有些犹豫不决,做了好久的心理建设才来的。




      Sniper也没有强求,低声说了句“请等一下”,就转身蹦跳着去给小猫准备猫饭,同时腾出空间让你熟悉一下这个客厅。




      你坐在沙发上拘谨地打量Sniper本尊的住处,客厅面积很小,几乎一眼就能看明白。墙壁被粉刷成柔和的鹅黄色,暖气片贴着墙角,墙壁上还安装了金属扶手,方便断了腿的骷髅在家里自由活动。




      电视,茶几,布艺沙发,都是平淡素雅的家居风格,一如他的谈吐。




      照片摆得到处都是,这是你最想看的部分。




      是的,这只骷髅是一名业余摄影师,由于残疾出行不便,因此准备招募一个助手。你在网络上看到他的作品之后,萌生了应聘的想法,今天应该算是正式雇佣你之前的最后面试环节。




      你欣赏着Sniper亲手拍摄的照片——怪如其名,他是一个天赋极其敏锐的镜头捕捉者,画面处理得非常好,几乎每一张都能让你忍不住为之停留。若非如此,你也不会大胆地自告奋勇,愿意以低廉的价格充当他的拍摄助手了。




      Sniper把晾好的猫饭放进小猫的碗里,招呼你到一旁的工作室,这里不如客厅暖和,好在你已经缓过来了,进门就用好奇的目光探索他日常接触的一切。




      他也默默观察着你的神情,装模作样地咳了两声,把你的思绪唤了回来:“那么再谈谈薪酬和工作内容方面?如果你对我们的合同有任何想法,现在都可以提。正式签字之前,你还有最后的机会。”




      “干嘛说得那么扫兴,我在线上就说过没意见了。”你立刻回答。




      Sniper陷入了短暂的沉默,在你摸不准他是不是觉得你太轻率的时候,他用一种难以捉摸的语气开口说:“你知道,我开的价格并不高,而照顾一只瘸了腿的骷髅……”




      他微弱的声音顿了顿,似是带着几分自嘲。




      “我甚至没有注明我是一只骷髅,不是因为我忘记了,是我知道很多生物觉得骷髅吓人,标明的话我就更招不到助手了。你瞧,我是个吝啬鬼,还爱说谎呢。”




      Sniper莫名陷入某种伤感当中,看得你一愣一愣的,搞不懂他想表达什么。




      怎么,难道有才华的艺术家都是脾气古怪、神经兮兮的吗?




      你还是决定明确一下自己的态度:“不会啊,虽然我确实不习惯和骷髅相处,可不知道为什么,感觉您并不可怕。”




      你的目光落在他的粉红羊毛衫上,温柔梦幻的色彩装点在一具骨头架子身上,冲淡了亡灵生物原有的恐怖,完全没有幽异阴森的感觉。再说一只会照顾流浪动物的骷髅,怎么可能会吓到人呢?




      “我很喜欢您的作品,所以还是想试试这份兼职。请多多关照了,Sniper老师。”




      你坚决的态度终于打动了Sniper,他不再计较你的想法,嘀咕着多多关照之类的话,从衣兜里掏出一张小小的贴纸递给你。




      “那么之后就拜托你了。你知道这个吗?这是心情贴纸。骷髅和其他生物相处的时候,这个小玩意能帮上大忙,毕竟我们亡灵总是死气沉沉的不够活泼嘛。”




      你应了一声,立刻意识到了心情贴纸的用途,对于没有表情的骷髅而言,这些贴纸能够最大限度表达情绪,也方便了生物之间的友好相处。




      而此刻,躺在你手心里的,是一张灿烂的笑容。


 








      身为助手的工作很简单,不需要具备摄影方面的专业知识,这些Sniper自己都能搞定,他需要的只是一个帮忙搬运设备(还有他本人)的苦力,为了不久之后的拍摄湿地的野外活动做准备。




      所以,当Sniper得知你是一名女性的时候,他产生了犹疑。




      女孩在体力和耐力上的确不如男性,而且Sniper很少接触异性,事实上他不确定女人是否都如自己听说的那样娇气。一个虚弱而娇嫩的姑娘是无法照顾好残疾骷髅的,所以Sniper当时在聊天框删删改改了好久,还是向你提出了质疑。




      “您这是刻板印象!”你没好气地回答他,但你要怎么证明你可以胜任这项体力活呢?那当然只能面谈了。




      或许是你一时冲动,又或许是对那些摄影作品的印象过于深刻,你没多想就和Sniper约好了线下见面,反正他缺了一条腿,你在心理上就没那么强烈的防备。




      结果,现在正式见面了,Sniper居然压根没提让你背上所有设备证明自己体能优秀的事儿,直到你主动追问,他才不露声色地回答你。




      “因为没必要。本来我还在想你今天会不会准时到,结果你没有让我失望。我留意到你没带伞,即便如此你还是按照约定赶到我家门前,那一刻我心里就有了答案。”




      你并不虚弱,也不娇嫩,相反你还带来了一份沾着雨水的礼物呢。




      你尴尬地揉揉鼻尖,感觉有点不好意思——事先不知道他是骷髅,你带了一份蛋糕。




      会直接漏出来吧……?




      好在Sniper并不介意,很礼貌地和你道谢,擦净纸袋上的湿痕,把蛋糕拿出来放在了你面前。甜腻的气息散发出来,吸引了刚吃饱饭的小流浪猫,但真正引起你的注意的,是他端起蛋糕碟的纤巧骨手。你从未见过如此优美的手部骨骼。




      光滑,精致,似乎有陶瓷的釉色。




      “正好没什么招待你的,这个蛋糕就留给你了。”




      可惜他是一只骷髅,你无法从他的脸上看出半分情绪,但是低头一看,蛋糕盒上不知何时粘了另一张心情贴纸。




      贴纸的表情是——“😋”。




      “多谢款待……好久没收到礼物了。”他坐在茶几另一侧的沙发上,姿态随意地靠着抱枕,安静地注视你面露惊喜的模样。




      这一刻你又在心里更新了对他的印象。




      一只有些孤独的,细致的,性情温和敏感的骷髅。


 








      工作方面的事情谈妥之后,你和Sniper还需要磨合一段时间。你跟着他到附近的公园和街道踩点,履行助手的职务替他保管那些又重又昂贵的摄影设备,同时还要在崎岖不平的路段为他提供一些帮助。




      平常Sniper会拄着拐杖出门,看得出来他的平衡感很好,日常生活完全没有问题。如果不是为了去野外拍摄,恐怕他真的永远也不会招募助手。




      你有些好奇他失去那条腿的原因,但这个想法十分失礼,所以你始终没有问出口。回想起你第一眼去看断腿时他的反应,你相信他始终是介怀这件事的,另一个让你如此确定的理由,是Sniper小得可怜的社交圈。




      有关女性的疑问让你对这位摄影师先生大跌眼镜,要不是当时他的态度比你还要扭捏,你都快因为这场误会对他失去好感了。然而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呢?其实Sniper老师几乎没有任何熟悉的异性。




      确切来说,他连朋友都没有。




      这就让你很吃惊了,很难想象他之前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,又是如何爱上摄影的。




      结束拍摄以后,你帮Sniper一起把设备带回他家,他送了你一张新鲜出炉的街拍作品,来弥补之前的种种误会。你见有机可乘,干脆下次带了回礼——当然是骷髅都爱用的小贴纸——在你的努力之下,你们慢慢熟悉起来。




      你对Sniper的一切都感到好奇,他那件宽松柔软的大毛衣,他和流浪猫的故事,他的小院,他那井然有序、却只容得下一个人的生活……你期待他把一个接一个故事亲口告诉你的那一天。




      假如Sniper知道你是如何想的,肯定会被你的热情吓到,然后立马解雇你。他害怕过多的社交接触,在保持最基本的礼仪之外,他做不出任何更进一步的举动。和他的性情相比,他拿来向你表达友好的心情贴纸都称得上是夸张性表演了,难以想象哪天Sniper的贴纸不慎用完了,你们之间会陷入什么样的尴尬境地。




      你会远离他的喜怒哀乐,这是你绝对不希望看到的,所以你送了很多很多贴纸,期待Sniper可以借此表达更多鲜活的情绪。




      “谢谢了,但我不觉得我需要在你递给我一个杯子的时候,还拿出一张贴纸给你。”




      Sniper似乎也敏锐地察觉到了你的小心思,保守的性格让他有些抗拒。




      “你还是别对我抱有期待了。”




      他的态度刺伤了你。你还什么都没有说呢,他怎么假定你抱有什么期待——该死的,你只是希望他多准备一些贴纸以备不时之需,为了你们之间的正常交往考虑。




      “这些只是市面上流通的最普通的贴纸套装,压根算不上什么期待。您是不是脱离社会太久了,就连一点微不足道的小礼物都能让您的世界兵荒马乱?既然如此,您又是抱着什么心态把作品送给我的?”




      你立刻反驳起来,几乎克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和那点隐隐作祟的自尊心,忽视了内心阻拦的声音,带着一点不该存在的恶意继续说了下去。




      “怪不得您没有朋友,Sniper老师。”




      现在好了,你很想知道他是否会使用💢贴纸,那可就太讽刺了。




      但Sniper什么也没有做,既没有把愤怒贴纸砸你脸上,也没有真正意义上发怒,他只是陷入长久的沉默,久到你的怒气褪去,不安感重新占据你的心情。




      “拍摄项目近在眼前,我不想临时更换助手。”半晌,你听他缓缓地回答,“拍摄结束之后,你可以不用来了。谢谢你的关心和批评,我确实还没搞懂正常的社交距离。”




      什么意思……?你懵了一下,不是因为他准备在活动之后解雇你,而是最后那句让你难以理解的话。




      就算他缺少了一条腿,也不意味着他的社交受到限制。相处的这段时间以来,你从未见过Sniper表现出任何情绪或心理问题,确切来说他稳定得可怕,就像一具真正的骨架。你本以为他只是天性孤僻了一点,然而他却在告诉你,他其实是“不正常”的。




      你的大脑有些反应不过来,决定还是先道歉再说。




      “我很抱歉说了那么过分的话,那不是我的本意,我只是……”




      “我没有生气。”




      和你想象中一样,没有心情贴纸的骷髅,不管说什么做什么,呈现在你眼前的都是静物似的冷漠。




      “好吧。”




      愧疚感像潮水一样收了回来,你耸了耸肩,还是把贴纸拍回Sniper怀里,“但是作为暂时有幸未被解雇的助手,希望您早日接受正常生活,这是我现在对您唯一的期待。”




      “你……”哪怕是Sniper,也忍不住想说点什么,然而你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,转身离开了他的房子,只留下一句强撑的道别。








 


      你那点可怜的小心思被戳穿了,还被一时的情绪支配,为了掩饰混乱的心情出口伤人,现在你相信你们之间彻底没有再进一步的可能性了。




      然而拍摄日期并不会因为你的挫败往后延迟,Sniper早早开始打点野营的行装,最后的几天内他不再出门,独自规划了几十种行程,终于挑选了几个方案过问你的想法。你吃惊于他规划的细致和专业性,这完全不是一只没有受过训练的普通怪物能做到的,他对野外行动的熟练程度,根本用不着你操心。




      作为一名助手,你能做的好像真的只有愚蠢的体力活。另外,Sniper对你的态度依然平和,就好像之前的不愉快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,对此你更加沮丧之余,也不敢怠慢他交代给你的工作。既然他可以做到若无其事,那么你也可以。




      你们如期踏上旅程,Sniper对于交通出行可以说完全不在行,该花多少钱、用到什么证件,他干脆都交给你去办,简直像是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了你身上。




      说他和社会严重脱轨,该不会是真的吧?你心里默默吐槽,除了必要的谈话,你再也没有和Sniper愉快闲聊过了,这个疑问当然也就憋在了心里。




      一路无话,Sniper顶着用于遮阳的浅绿色针织帽,窝在火车靠窗一侧的座位上,如你平常所熟悉的那样懒洋洋地打盹。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在他苍白的骨骼上,亮得耀眼。




      和其他亡灵生物相比,Sniper对阳光的享受简直可以归为异类。




      可你莫名觉得他与阳光、鲜花和雨露都很搭,即便他是一只骷髅。




      你挪开视线,无声地叹了口气,你们之间的缘分恐怕很快就要结束了。




      只是有点愧疚,你无意刺伤他的心——尽管骷髅没有这个器官,但Sniper是有灵魂的——你还是希望好好和他道个歉。临别之前,或许你应该再和他好好聊一聊,你想重新告诉他关于你如何在网络上注意到他的帖子的故事。


 










      意外总是说来就来,虽然Sniper事先做了周到的准备,可还是无法抵挡传说中的不可抗力,确切一点说,那是一群长了羽毛的强盗。




      野生鸟类通常是不亲人的,不知你们算走运还是倒霉,遇到的是未被完全野化就急着放归的金刚鹦鹉。它们因强悍而具有破坏力的喙而得名,把这片湿地作为自己的栖息地,然而好像还没有忘却人们的好意,见到你们就齐刷刷聚过来,亲切地嘎嘎叫,希望你们给点儿唾手可得的食物。




      “它们应该被放生在雨林的湿地而不是滩涂上,而且野化的程度还是不够,饿了就会靠近人类,这样的救助毫无意义。”Sniper无奈地吐槽起来,这些鹦鹉好像把他当做长相奇怪的树杈,争先恐后想站在他身上,将他装饰成一棵色彩绚丽的圣诞树。




      你一边拍打试图站在你头上的鹦鹉,一边对眼前的景象止不住发笑。




      “你还在笑?快检查一下它们的脚环,也许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线索把这些鹦鹉送回它们该待的地方,直到它们的野化训练彻底完成,然后送到真正适合它们的地方去。”




      Sniper是对的,你笑够了之后就去抓那些鹦鹉,但它们看不见食物是不会让你轻易得逞的,无奈之下你只好去背包里翻找有没有饼干或者坚果。




      之后的事情想也知道,聪明的鹦鹉瞄准了你们的行李,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打劫活动,混乱中鸟类锋利的爪子划伤了你的脸。你尖叫了一声,抱住脑袋害怕受到更多伤害,Sniper连忙把你拖到一旁,用驱散野兽的喷雾对着鹦鹉好一顿输出,这才勉强逼退它们。




      可惜背包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洗劫,物品被翻得到处都是,几个罐装食品被啄开,流得遍地都是,这群鹦鹉就像喂鸡一样聚拢过去抢食。Sniper没有去管满地的狼藉,第一时间过来看你。




      “你的脸——老天啊,快清洗一下!我给你上点药……如果还能继续用的话。”




      眼看药品也被鹦鹉当成了食物,他终于忍不住咒骂起来,“这些野蛮的鹦鹉!它们的放归对当地生态简直是一场灾难!”




      哇哦。你心里暗暗惊叹,这好像是你第一次见他这么不高兴。




      “我没事,所以你找到了吗?”




      “当然,我的眼力可不差劲。”




      Sniper真的从废墟中挖出了一瓶包装完好的消毒药,你勉强扯了扯嘴角,往前挪了挪身子把自己的脸交给了他。




      清凉的药水敷在脸上,你终于感觉到一阵钻心的刺痛。




      “现在我开始疼了。”你可怜兮兮地看着他说。




      Sniper一边给你清理伤口,一边充满同情地回答:“这是自然,大型鹦鹉的爪子就像小刀一样,你现在应该祈祷这儿不会留下疤痕。”




      “所以你会付我工伤费吗?”你甚至还有心思调侃。




      “额?当然……虽然我没有脸皮,可如果让你破相了,我也会过意不去的。”




      骷髅没有脸皮?好吧,的确是这样的。




      你忍俊不禁又扯了一下嘴角,立刻他按了下去,责备你不该乱动。新鲜伤口经不起这样折腾,很可能会导致撕裂,那样更糟。




      他的指骨托起你的脸,压在你的唇上,引起一阵奇妙的战栗,你的全部注意力都放在难得的身体接触上,对于他的告诫点头称是。




      “Sniper……”




      “嗯?”




      “我是说,你介意伤疤吗?”你借着这个机会轻声问道,也许以后你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问他了,“你说过,你会觉得过意不去,我该如何理解你的意思呢?”




      “你这是在咬文嚼字吗,小姐?很严谨的做法。”




      这个敏锐的白痴居然还在和你开玩笑,“我确实应该说得再明确一点,我保证会承担你的医药费直到这道伤口好起来为止,假如真的留下疤痕,我承诺会支付一笔额外的赔偿。当然了,我们的合同里并没有提到这一条,这是出于……”




      出于什么?




      人道主义?还是你们剩余不多的交情?




      “你真的应该把这一条写在你那张不规范的合同上。”




      你有些不满地嘟哝,注意不牵扯到脸上的伤口。




      Sniper耸了耸肩,没有继续和你争辩,原谅他不擅长制定规矩,他就是这种散漫的个性嘛。




      你们的话题告一段落,他帮你处理好伤口并妥善包扎好,这才转头检查那些昂贵的摄影设备,确认无恙后松了口气。这时候你也意识到,Sniper是一只行动不便的残疾骷髅,遇到情况应该是你保护他而非他保护你。




      心情五味杂陈,一时间竟理不出头绪,你索性走过去帮他一起整理。被鹦鹉这么一闹,原本定好的行程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,但你拒绝了Sniper让你回去的建议,坚持陪他完成了整个拍摄过程。




      春季傍晚的湿地气温还很低,水面清凌凌的,倒映着半片天空的晚霞。夕阳一点点沉下去,几乎每次眨眼都能看见新的变化,夜色从水面尽头晕染过来,将周围的树林都笼罩在一片雾蒙蒙的影子中,世界之大却好像唯独你们落了单。




      黄昏为何让人如此孤寂不安?




      你舍不得移开目光,Sniper也是。你们站在一起,默默凝望着在这儿每天都会发生的自然景观,分神之际,只听他按下快门。




      “在城市里可看不到这样的景色。”




      这就是为什么我爱摄影——你仿佛可以听见Sniper这么补充,可他什么也没说。




      于是你期期艾艾地接过话茬:“我希望你以后也能经常看到。真心的。”




      “谢谢,你一向是个坦诚的人。”




      Sniper的话语给了你一些鼓励,刚才一起驱赶鹦鹉、清理伤口的举动好像把你们之间的隔阂变得越来越薄,直到你再次开始心怀希望,渴望踏出那一步。




      你从地上捡起一根树杈,披着最后的霞光独自走到滩涂上,在脚下勾勒出一个巨大的圆。




      Sniper被你的动作吸引住了,他问你在做什么,你用行动回答了他。




      很快,你在富含水分的绵软泥沙上,画了一个大大的流泪的脸——😢




      “这是我的‘心情贴纸’。”




      你的声音低低的,由于脸上还贴着纱布,看起来面无表情。某种程度上来说,你现在和骷髅的处境没什么区别。




      并且,你现在确实很想哭。




      几天前的争执让你想哭,他为你包扎的动作让你想哭,黄昏将尽时间流逝也让你想哭。




      Sniper注视着地上那张哭唧唧的表情,你更想哭了。




      他不会理解你的心思的。


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……”




      其实压根用不着心情贴纸,因为你无法克制的泪水已经打湿了脸上的纱布。


 








      Sniper变得手足无措起来,你的眼泪大概吓到他了,他可不知道要怎么哄一个情绪突然爆发的女孩停下来。




      而且他不明白你为什么突然哭起来,是因为落霞沉沦令你感到凄凉吗?还是后知后觉心疼脸上的伤口?那些鹦鹉一定吓到你了,可你又为什么要道歉呢?




      “你是说之前的那番话?真没想到你居然还在纠结,而且反应如此剧烈。好了好了,你先别哭,看在你的作品够大够圆的份上,我原谅你了。”




      Sniper努力说一些俏皮话,给你一张手帕擦干净脸上的泪痕,但是毫无效果。




      沉吟了一下,他还是选择向你坦白自己真实的想法。




      “其实我确实有点伤心,你的言辞很尖锐,那些话刺伤了我……不不不,别哭啊,你并没有说错什么。事实上,你是对的。”




      虽然骷髅的声音一如既往的平静,但你还是感受到了悲伤的气息,Sniper盯着地上的那张哭脸,就好像是把这份快要哭出来的心情传递给你了一样。




      他无声地叹息着,似乎回到了初见时被你盯着残缺左腿的那一天。或许,还要更久远。




      “我的确和社会脱节了很久,光是适应就花费了全部力气。我抗拒和其他人社交,觉得孤独才是最合适的伴侣,于是干脆逃避外界的一切,蜗居在家中无所事事。但那并没有让我感到安心。我错了,我在空荡荡的屋子里备受煎熬,痛苦的心情被孤独放大,有时候我真希望自己是一具真正的骨架,可以摆放在黑暗的角落里,谁也发现不了……




      “很抱歉让你听到一个如此糟糕的我,又懒又堕落,对一切都失去兴趣,仅仅是还没死透而已。但是请你不要责怪我……唉,我说这些只是希望你明白,跨越心理的障碍很难,尤其是当你只剩下自己的时候。




      “直到有一天,那只小流浪猫意外闯进我家,它以为这是一座废弃的宅子,可以遮风避雨。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?就连一只小猫都不害怕我了,它成为我家唯一的客人。我给它准备了一点吃的,看它到处探索我家最后选了门边的角落,开始安逸玩耍,像极了我曾遇见过的小孩儿,无忧无虑的样子让我想哭又想笑,突然也想找一点乐子。




      “我看着眼前的房子,手里捧着一堆不知道怎么花的钱,告诉自己瘸腿的骷髅总比小流浪猫要强点儿吧。最后我拿那笔钱买了我的第一套摄影设备,这样我就有理由四处活动一下,也不至于浪费天赋,听起来还真不赖。现在我感觉自己好多了,只是依然不想和人接触,实在是太勉强了,我还没有准备好,也可能永远不会开始准备。”




      “你是对的,这是一种心理障碍,或许还没有恶化到疾病的程度,但它的确限制了我。这让我想起了……玩摄影的初衷,只是连我自己都不敢抱有太多期待,又怎么能坦然接受你的期待呢?”








 


      你在脑海里复盘了好几次,终于尝试确定一件事:“所以,你并不是在拒绝我,对吗?”




      “我不好说。”Sniper哼哼道,他好像拒绝过一次,然后把你惹毛了。


冲突会让他感觉很不安,他讨厌麻烦。




      “别拒绝我,Sniper老师。”




      你的声音沉下来,鼻音还是很重,原本坚决的语气听上去像是撒娇和央求,“就像你说的那样,摄影的初衷是为了让你自己变得更好。什么样的骷髅算是好骷髅呢?其实,我认为你已经做到了。你帮助弱小的流浪动物,拍摄漂亮的摄影作品,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,你已经做得很好了。”




      你拿手帕擦掉脸上的泪痕,用力擤了一下鼻涕。




      “我对你抱有期望,是因为被现在的你吸引,想和你继续相处下去。从第一次看到你的作品时起,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行动了,并且真实的你让我更加坚信你值得。也许最开始我们对彼此都有误会,你不了解女性,我也不了解骷髅,但我们很快就和解了,不是吗?我们让彼此变得更好,至少比以前好那么一丁点,但完全没必要看作是负担,我们相遇就是为了弥补自己。”




      Sniper扭过纤细的颈椎,安静地望着你。骷髅没有眼球,可你清晰地感受到一股视线停留在你的脸上。




      你的脸热热的,也许是伤口发炎了,在纱布的掩盖下隐隐作痛。




      但你还是决定和他说清楚,关于你偶然间看到他招募助手的帖子,关于帖子里那些惊艳动人的作品。




      你无意识地笑了起来,尽管在如此狼狈的情况下说出口,并不是最好的时机。




      但或许这就是最后的机会。




      “很荒谬吧?在我们素不相识的时候,我已经喜欢上了你。”




      “你赋予作品灵魂,而我正好在万千人海数据中,一眼看到了它。”




      “所以Sniper老师,你不需要为我的期待改变什么,你已经很好很好,不需要再焦虑和躲避了。”




      最开始你可没想过自己会在毫无准备的时刻,对倾慕的对象说出这番肉麻的话来。








 


      那天Sniper什么也没有说,天色已晚,他轻声劝你好好休息。




      你以为这会是一个不眠之夜,事实的确如此,你听到Sniper在外面独自待了很久,也许他被你那不合时宜的告白给吓到了。他要怎么面对如此莽撞的热情?他以前收到过任何爱慕之词吗?他会给你什么样的回应呢?




      拜托了,Sniper老师,做骷髅别这么差劲。




      至少给一个答复,这是你现在唯一的愿望。如果他希望你从此别再出现,你自然会离他远远的;如果他不希望你们的关系发生改变,你也愿意继续做他的助手,第一时间欣赏到那些饱含灵感和巧思的佳作;如果……




      你不敢想了。




      伤口好疼,你睡不着。




      次日你眼球干涩地从帐篷里爬出来,瞥了一眼身边另一顶帐篷,门帘还拉得紧紧的,看样子Sniper并没有起床。他的性格还是一如既往的懒散,不会强迫自己失眠了几小时后还坚持爬起来拍清晨的霞雾和朝阳,现在他一定还在安静补觉呢。




      你走到滩涂上,早晨的空气还充满湿气,昨天黄昏你画的哭脸线条也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模糊,要不了多久泥沙就会在水分的作用下恢复原状……




      但是,好像有什么不对。




      你意外地擦了擦眼睛,确定这不是因为眼睛红肿导致的看错,然后重新确认脚下的图案。




      圆圆的大脸盘子依然在哭,泪滴悬挂在腮边未曾改变,唯一变动的,是原本向下撇的嘴角。此刻这根线条微微上扬,让整个表情变了味道,你看到的是一张哭泣的笑脸。




      你的心跳一下子加快了,该死,这到底代表原谅还是什么?可恶的骷髅,他甚至不愿意说明自己的心迹,只愿意和你玩含蓄的画图游戏。




      你咬了咬牙,想用脚把这张暧昧的笑脸擦掉,结果直到Sniper准备好新的材料,这个表情依然大大咧咧留在滩涂上。




      有够别扭的。

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      首次野外摄影项目圆满落幕,你的心也被折腾得七上八下,恨不得扒开Sniper那颗洁白的头骨,看看里面到底装着什么样的想法。你想回去之后拿出签好的合同,问问他有关工资和补偿的打算,但是你害怕再和他发生冲突,这倒不是道义上的问题,你莫名对Sniper的善意有种天然信任,就像那只闯入他家的流浪猫。




      你不敢缠着他,你不能缠着他,你不屑缠着他。




      回到住所后你也没有再和Sniper发消息,倒是他主动问你是否平安到家,仔细想想这居然是他第一次关心合作之外的事。你按部就班给他回复,等了很久,终于收到了新的消息。




      【好,早点休息。】




      非常中肯客气的文字信息,看不出半点非分之想,哪怕你把屏幕盯穿也一无所获。




      又过了一会儿,新的消息打搅了你的手机。




      【我明天把报酬打给你。】




      那你能直接打(电话)给我吗?你心想,算精神报酬。




      【谢谢你。】




      谢个屁。




      对话框一直显示“对方正在输入”的字样,你对着屏幕发了一会儿呆,最后决定装睡。




      你决心做一个撩完不负责的恶劣女人,或者应该叫欲擒故纵?没办法,谁让你面对的是一只慢热的骷髅呢——然而幻想是美好的,现实却充满嘲弄地让你现出原形——消息提醒再次响起,回过神你已经从床上跳起来,把手机紧紧攥在手中。




      没办法,谁让你面对的是他呢?






 


      【所以,】




      你几乎能想象到他说这话时迟疑的语气。




      【你觉得骷髅怎么样?】


 








      天啊,你真希望能当面听他问出这句话。虽说Sniper或许不会流露出太多情绪,但你想要捕捉到更多值得留在记忆里的东西,远比聊天记录更直击你的心。




      你应该回复什么呢?




      我超喜欢,棒极了,骷髅的形态没有消减我对你的丝毫好感……会不会太热情了?啊啊,这和骷髅又有什么关系呢?他怎么会是一具没有灵魂的骨架摆件,他是会穿着针织毛衣修剪花园、安逸地晒着太阳摆弄相片、脚边还围着一只毛茸茸的Sniper老师啊!




      你深吸了一口气,飞快地在手机上打字。




      【我不好说,但是认识你之后,我喜欢上了骷髅。🥰】




      要尽可能自然地表达你的感情,不至于让他有意忽视,也不至于让他产生远离的念头,就像逗猫一样。总算开了一个好头,你已经在思考应该去哪里开始你们的第一次约会了。




      到底是谁说要欲擒故纵的……?


 








      事情突然顺利起来,你们真的开始约会了。你知道Sniper很在意自己是个骷髅,又是一个瘸子,因此你们避开人声鼎沸的闹市区,选择了一处安静的公园。




      Sniper给你带来了最新鲜的玫瑰,这是今年他的花园里盛开的第一支玫瑰,细心地剪掉所有的小刺,用一根雾蓝色的丝带系着。他把玫瑰放进午餐的花瓶里,和你聊花卉、摄影和湖面上游弋的鸟类,倾听你的话题并偶尔给出评价。




      这是一次很愉快的约会,没有牵手拥抱或是接吻,仅仅是像普通朋友一样谈话。但你已经足够惊喜了,你相信他也是。




      于是不久之后有了第二次,Sniper邀请你一起去踩点,好为下一次摄影计划做准备。他邀请你继续担任他的助手,以及幸运的是,金刚鹦鹉并没有对你的脸造成永久性的破坏。




      Sniper的摄影技术越来越好,更多的人注意到这位天赋卓越的摄影师,但他始终保持不温不火的态度。他不信任赞誉的声音,只是把这项事业当做爱好经营下去,当然你是一个例外,那些作品时常留下你的身影。




      也许他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重新相信别人,但幸运的是,他终于不需要再掩饰和逃避了。




      某天你的房门被敲开,入眼的是一支攥在骨手中的玫瑰,丝带打结的位置贴着一枚时下流行的心情贴纸。




      “命运的洪流终于让我遇到了一件好事,那就是把你带到我面前,不会再有比这更浪漫的事情了。”你听见他的声音微微颤抖,明白他终于鼓起勇气跨出了那一步,“我不能错失良机。”




      “你愿意……成为我的伴侣吗?”




      命中注定,天作之合。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2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